Saturday 13 October 2007

那一年......这一年




星期四那天,参加了校内的中四/五毕业典礼。看着各班的班级任老师上台致词,看着熟悉的脸孔轮流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心里颇有感触...

转眼间,你们就快要毕业了...





那一年的一年前,我买了身平第一台傻瓜数码相机。

感谢它为我捕捉了许多教学生涯的点点滴滴......

对于科技,我的敏感度一向偏低。

可能比较怀旧、念旧吧......

其实,心里有一点儿妒嫉现在的小朋友能利用数码科技的便利无限度近乎挥霍地捕捉青春,保留回忆。

尽管认为有时有点儿过度自恋(拼命自拍、找出最自然的角度、练习最自然的笑容、练就两手都能反射性自拍的功力)、有点儿自我(自拍镜头不就只容得下大头、眼中只有自己、一切景物乃“镜”外物,完全不重要)甚至侵犯他人隐私权(尤其是喜爱在厕所自拍者--有没有想过在一旁撇尿、一脸苍白的路人甲?忘了拉拉链、却看到你的镜头掠过他而一脸错愕的路人乙?或素颜(没有化妆)、或想补妆镜子却被你霸占的路人丙?)

言归正传。



那一年,我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担任1A的级任老师并兼任戏剧学会(Drama Club)的负责老师。

还记得旧校舍(campus 2)吗?还记得OM Tan吗?还记得ah chun auntie吗?还记得AVA room吗?

还记得......

我想,第一次总是令人难忘的。

至今还很怀念自己在另一间学校实习时认识的第一批学生,尤其是那一群洋溢着阳光笑容的排球队男生。不知你们还好吗?还记得当年在球场上挥洒过的青春吗?

而你们是我正式成为老师后的第一批学生,因此至少对我而言,你们是特别的一群。

个性迥然不同的你们......

有些热情奔放、有些含蓄拘谨;

有些调皮捣蛋、有些成熟稳重;

有些行为肆无忌惮、有些言行循规蹈矩;

有些清楚地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该往哪儿走、有些则迷迷糊糊、毫无主张......

和你们其中一些很投缘(像那天,有只小猴子居然紧拥着我叫我老猴子--真是的!),四年来无论我时否任教你们的班,你们都会有礼貌面带微笑地用你们的方式打声招呼......一个简单的动作,带来的是无限的暖意。

或许你们当中有些同学对我已很陌生(从碰到我时闪避、不太想打招呼的肢体语言--真是的......),但我感觉自己就在你们身旁陪着你们一块儿摸索、一块儿犯错、一块儿成长......

在会考中考取理想的成绩固然重要,但老师更希望你们这四年学习生涯的成绩单是令你自己满意的......

如果有诸多不满,先问自己是否有做好本分,接下来叮咛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


这一年,你们毕业了。

未来的路,还长着呢。

路,未必平坦。

或许必须兜兜转转才能抵达目的地......

或许必须跌得满身泥泞才能明白为什么......

但记得,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这一年,你们毕业了。

真心祝福你们。

未来的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