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ugust 2007

农历7月随想 + 意想不到的感人之作:881



明天是农历七月初一,也是鬼门关开的第一天。据说,阴间的“好兄弟”每年就等待这个月出来“溜达”。人们除了焚香、烧冥纸来祭拜亡魂之外,人们也以歌台助兴。岛国多个角落的空地都会出现以木板搭建、配上七彩绚丽灯光效果的舞台--这也是许多人熟悉的七月歌台

与其说是“鬼节”,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中元节-- 一个祭祀祖先,普度众生的日子。


记得小时候,老爸参与许多中元普度会组织。其实,我对“普度”也是懵懵懂懂的。在记忆中,每当农历七月即将来临时,家里的厨房就会多出好几个红彤彤、装满“福物”(粮食、罐头类)的水桶。而我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帮忙把里头的东西掏出来排放在橱里。

近两年,老爸有时只拎回一个桶。

今年,厨房一个桶的踪影都没有。

回想起两、三年前,老爸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他所参与的中元普度会中,多名负责人因年事已高而逐个卸任,大概多几年,他就不会参加普度了。因为,也可能没有普度会好参加了。没有接班人...老爸喃喃自语道...

是我多心,还是老爸的眼神闪过一丝无可奈何和落寞......

不知为何,心情是酸酸的。

如果少了七月歌台,农历七月将会何等冷清?



会听、会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

少了戏迷,没了风采;纯粹酬神,纯粹执著。

地方戏曲的没落,让人黯然神伤......

究竟,还能伴奏几首曲子?




如果你们曾经看到我跟照片里其中一位“安哥”(uncle)很亲密地搂着彼此的肩膀到咖啡店喝咖啡,拜托,别想歪了,那是俺老爸好不好!(右边第一位)亲爱的老爸每天都开德士载我上班,有时也顺道载我下班。(别在那儿窃窃私语说我被宠坏了...=p)



听说,那是最后一次普度...只记得这位老伯伯很用心地烧烤每一只乳猪...还面带微笑挥手叫我别拍了,这只不过是他的工作而已......

我想,今年的7月,当我经过歌台时,我会停下脚步......




http://www.zhaowei.com/881/synopsis.html

本地年轻导演陈子谦(Royston Tan)把本地歌台文化搬上大银幕!《881》这部影片讲述了歌台人生的光鲜和辛酸,虽然部分情节略嫌夸张,甚至有点儿“耸”(俗气,)但在这里依然想呼吁大家支持这部感人的本地制作!

感人?对,你没看错,我可是哭着从戏院里走出来的...(不准笑哦,其实我看电影时还蛮容易感情泛滥的...)



十分庆幸自己是个听得懂福建话的福建人,才不至于错过电影里许多精彩绝伦、令人捧腹喷饭的福建对白。噢,还有穿插剧中多首委婉动人、煽情逗趣、紧扣人心的福建歌曲...


喜欢这首动人的曲子...一人一半,感情不散......


依稀想起,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大学迎新会上,好像是景祥学长演唱的...哈哈哈,若他知道我这样称呼他,一定感到难以置信...




时间、地点、今年7月歌台。



如果没记错,这首歌的演唱者是梦飞船的一员,也是校园superstar的评判之一...

“原来思念也有生命,有呼吸,有你...扎根在我的心,象部分身体...”

“原来思念也有意义,有爱与勇气,我不在身边就让思念代替...代替我去爱你,去呵护你...”

很喜欢这首歌...

也相信...

有些人、有些感情,谁也代替不了...

只能让思念代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