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October 2010

铁汉柔情

在今年九月中的报道,高龄86岁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明显地感受到自己年老力衰,也清楚这是人生必经之路。

当时,李资政部分的语录如下:

“我可以感觉到体力和精神都在逐渐衰退,我是说每一年,你知道自己一年不如一年,但那是人生必经的过程。”李光耀也这么问道:“最后一片叶子,将在何时落下?”

他说,这几年,与他相伴六十多年的太太因为几次中风而卧病在床无法言语,使他的人生也随之黯淡了下来。

“我尽量让自己忙碌,但间中空闲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过去我们一起的开心日子。”

“我该如何安慰自己?我想这就是人生。接下来会怎样,我不晓得。没有人曾经起死回生。”

比政治压力更难熬 妻子病痛他更痛

在忙碌了一天之后,李光耀最难过的时候,就是每天坐在床边看着妻子柯玉芝(89岁)。她已超过两年无法动弹或讲话。

“我跟她讲话时她是知道的,我每晚都这么做。她会为了我而保持清醒。我告诉她我今天做了些什么,念她最喜欢的诗。”

他这时候打开一张单子,列着一些知名作家简·奥斯丁(Jane Austen)、艾米莉·勃朗特(Emily Bronte)、罗德雅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和莎士比亚的名著等。“

我不知道谁先过世...”他说,他最近阅读基督教的婚姻誓言,其中一句话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即“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他、照顾他、珍惜他,直至生命的尽头”(To love, to hold and to cherish,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for better or for worst till death do us apart)。

“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你,能多久就多久。这是人生,她是明白的。”但这位铁汉也说:“我不知道谁会先过世,不晓得是她还是我。”

当听到隔壁房间传出妻子身体不适的声音时,他会静坐20分钟,让自己冷静下来,并以一名基督教朋友教他的、念出Ma Ra Na Tha的祷告文,意思是“帮助我,主耶稣”。虽然他不信基督教,但念了以后,感觉心情平复多了。

“问题是如何避免自己胡思乱想。你会感到平静,一天的压力和担忧被释放出来。这样也比较容易入睡。”李光耀说,妻子的病痛持续让他忧心,所承受的压力比多年来在政治领域所面对的压力更难熬。


铁汉,也有柔情...

李夫人,走了.....

我爱你,所以为你醒着。

就让我目送你离去...

我爱你,只是无法为你醒着。

请相信我会等你...

有时我们会为了另一个人而勇敢,即使生活再困难,也会坚持下去、继续下去......当这个人不在的时候呢......会不会少了值得勇敢、坚持、继续的理由呢?

有种莫名的伤感......

如果你的身边,有让你觉得能为他/她勇敢的人,继续为他/她勇敢、坚持、继续下去,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