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09

你.听.说.了吗?

大概是因为听觉不太灵光,因此怕对方听不见,或是自己也听不见,因此老妈跟邻居、老爸聊天的声量用“震耳欲聋”来形容居然一点儿也不夸张。

必须集中精神改卷的我因为思路不断被打断而皱起了眉头。

突然,我停住了。

伸手拉直了眉头,狠狠敲了自己的头一下。

我是在嫌老妈吵吗?

我怎么会这么想?

我又怎么能这么想?

老妈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是如何值得庆幸的事情~

病情暂时稳定并不代表已经风平浪静。

不是杞人忧天。

老妈一个月少说也要到医院四、五趟。

想想已经很久没陪她到医院了。

老妈总说没什么,有女佣陪就行了,别请假;看医生没什么,她现在情况还可以,反正到医院最多是做“三等”良民--等看医生检查、等报告、等拿药,还不断强调医院要照顾这么多人这么等是应该的。

暴风雨的前夕一切可以看起来很平静。

没流露出来的心情不代表心中无涟漪。

“哇,赶工啊?”

老妈突然出现在房门外。

“是啊~”

“那煮点东西给你哦~”

“好啊~”

看着老妈好像有点无聊又拼命说自己很忙的样子,心里可说抹上了一片忧郁的蓝。

如果我集中精神,更努力点完成手头上的活儿,是不是能抽出更多时间陪她呢?

********************************************

“没关系,你忙嘛~”

“It's ok, I am very busy you know...”

“我在你就有口福啰,可以点菜~”

“What can I do for you?”

为什么听了,心情有点酸酸的...

那天听到老妈用马来文叮咛我做事,差点晕了过去。

大概是成天跟女佣用掺杂马来文、英文、方言的方式交谈,跟我聊天时一时转不过来。

还被取笑说怎么一点儿马来文都听不懂。(因为她不是讲一点儿马来文,是一大段。)

非常明显,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

*********************************************

在忙碌的生活中

我们究竟听到了什么又听了多少?

有时候你以为你听到了听明白了

但有是否如此?

很多时候朋友、同事说的

我们都基于礼貌、身份、责任比较认真聆听

身边最亲的人说的

却因为自己回到家大概已经很疲累无法专心聆听(甚至听到睡着了)

或因为工作缠身听了一会儿便说等一下再听/答复(而过后忙着忙着就....)

或自以为是地在他们还没说完要说的话时便认为自己已经了解了情况/掌握了主要讯息

开始发表自己的看法或提供解决方案

其实

他们或许只是想你听听他们说话

内容不一定很重要或有重点

说话的过程中

他们或许也很疲累导致词不达意;

有时说话含糊不清;

怕说错话不敢多说;

甚至怕占据听的人太多时间尝试长话短说

心里却闷闷不乐或因删除了太多细节无法很好地说明

说不清楚听的人也会厌烦

有时还会怀疑对方有没有在听

如果都累了

那就先歇会再说

歇会再听吧~

******************************

喧闹中

为何听到

寂寞的心

在喃喃自语?

No comments: